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金融智慧網

我們誠摯希望金融知識的啟蒙在此發芽茁壯
錢進金融城探索之旅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金融試算工具
金融健檢軟體 負債及貸款試算軟體 預算試算軟體 房貸試算軟體 保險試算軟體

試算說明:

保險試算軟體

  個人應事先規劃好足夠的壽險保障,以免在發生突發事故時,留給家人難以承受的經濟負擔。不論您是家庭收入主要來源者,或是家中有幼小的孩子或年邁雙親需照顧者,都需要透過保險來支應意外發生所導致的家庭財務風險。
  如何規劃保險最恰當?首先,要瞭解自己的需求,其次要衡量自己的財務能力,再決定適當的保險種類及保險金額。可參考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人身保險投保指南」建議,每年所繳納的保險費,以個人或家庭每年可支配所得(所得減除各種稅捐後的餘額)的10%為宜。

::

進行試算:

  壽險公會的網站有一套試算表,可供民眾自行計算保額是否已經足夠。
壽險公會保障缺口分析

::

補充說明:

人生不同階段的保險規劃建議為何?

::

人生階段 年齡 特性
親親寶貝 0-3 從懷孕到呱呱落地的嬰兒期,應注重先天性嬰兒疾病之醫療保障。
青春活力 1-20 成年之前包括幼兒期及青少年期,無經濟收入,應著重意外事故及醫療保障。
單身貴族 22-30 開始進入職場工作,經濟收入將漸漸增加,多餘的資金規劃用來買保險。
成家立業 28-35 夫妻倆都在工作,尚未生小孩,可藉由儲蓄養老險,先累積積蓄。
為人父母 30-45 生小孩之後支出負擔加重,保障也要隨著增加,讓家人安心。
開始退休規劃 45-65 漸漸進入退休年齡,收入會減少,但房貸和子女教育負擔也會慢慢降低,為退休生活打算。

註:「*」為人生各階段所對應的險種

人生各階段 所需險種
終身險 定期險 儲蓄養老險 婦嬰險 年金險 醫療險 癌症險 重大疾病險 長期照顧險 失能險 意外險
親親寶貝
 
 
 
 
 
 
 
 
 
青春活力
 
 
 
 
 
單身貴族
 
 
 
 
成家立業
 
為人父母
開始退休規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