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金融智慧網

我們誠摯希望金融知識的啟蒙在此發芽茁壯
錢進金融城探索之旅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金融試算工具
 
金融健檢軟體 負債及貸款試算軟體 預算試算軟體 房貸試算軟體 保險試算軟體

金融健檢軟體

  金融健檢的目的在於以簡單的方式,評估自己或家庭的財務安全。本軟體提供「收入支出健檢」、「現金健檢」、「房貸健檢」、「循環利息健檢」、「無擔保負債健檢」等五大項目。請依照各項目說明及您目前的現況輸入相關數字,以進行試算評量。試算結果顯示:

::

紅燈紅燈 -該健檢項目處於危險區域,應立即進行改善。
黃燈黃燈-該健檢項目處於警戒區域,需留意該健檢項目,並思考改善方案。
綠燈綠燈-該健檢項目處於安全區域,但仍須留意外在環境是否會產生變化。

收入支出健檢

試算說明:

收入支出健檢

  財富不取決於賺錢的多少,而是取決於存下來多少。受到金融支付工具(如信用卡)普及、國人儲蓄觀念漸趨淡薄及薪資水準停滯等因素影響,很多家庭及個人財務長期處於入不敷出的狀態。一旦因經濟環境轉差而失業,有可能在找到下一個工作前,生活即陷入困境。一般而言,個人每月支出應以2/3收入為上限,如此反映在個人收支表上,每月才能有盈餘及儲蓄。較佳的收支規劃應先設定財務目標,依此目標規劃儲蓄金額後,再決定支出多少。本健檢顯示,月收入低於月支出,為紅燈; 月收入為1-1.5倍的月支出,為黃燈; 月收入大於1.5倍月支出,為綠燈。請根據最貼近您目前狀況的資料進行試算:

::

進行試算:

    
      
    
     
                

房貸健檢

試算說明:

房貸健檢

  房價需為財務上可承受的金額,否則切勿貿然購屋。購屋前應該準備3成以上的自備款,且每月房貸支出(含還本及還息)不得超過個人或家庭收入的1/3。若房貸商品有寬限期(特定期間內僅還息)的設計,執行房貸健檢時,宜以進入需同時還本及還息時期之每月房貸支出為基礎,來計算並進行稅務規劃,或選擇適合的房貸產品。本健檢顯示,房貸支出佔收入比超過1/3,為紅燈; 房貸支出佔收入比為1/3-1/5,為黃燈; 房貸支出佔收入比小於1/5,為綠燈。請根據最貼近您目前狀況的資料進行試算:

::

進行試算:

    
    
      
                     

循環利息健檢

試算說明:

循環利息健檢

  循環信用是以信用卡作為延伸信用之彈性繳款方式,屬一種短期貸款的理財工具。當無法或不願意一次付清帳單上的金額時,可利用循環信用功能進行短期貸款,持卡人可依照自己的償還能力,分月付清消費金額。本健檢可以協助您瞭解使用循環利息的狀況,曾經延遲繳納循環利息或經常性使用循環信用,為紅燈; 偶而使用循環信用,但無延遲繳納情形,為黃燈; 從來沒有使用過循環信用,為綠燈。請點選最貼近您現況的選項進行試算:

::

進行試算:

                   

無擔保負債健檢

試算說明:

無擔保負債健檢

  銀行遵從「金融機構對於債務人於全體金融機構之無擔保債務歸戶後之總餘額(包括信用卡、現金卡及信用貸款)除以平均月收入(Debt Burden Ratio DBR),不宜超過22倍」之規定,房屋貸款因屬需抵押品的擔保貸款,不受「22倍月收入」的限制。故無擔保負債金額為個人月收入的22倍以下,比較有機會借貸成功。
  舉例來說,若小王每月薪資3萬元,揹負卡債20萬元,假設並無其他無擔保債務,其無擔保債務總額沒有到達66萬元(3萬元*22)上限,因此小王的負債金額不算高,若有其他資金需求,仍可向銀行借貸。
  本健檢顯示,DBR(無擔保債務總額/平均月收入)超過22,為紅燈; DBR介於1-22之間,為黃燈; DBR小於1,為綠燈。以下試算協助您瞭解目前無擔保負債的狀況,請根據最貼近您目前狀況的資料進行試算:

::

進行試算:


    
    
    
         

現金健檢

試算說明:

現金健檢

  生命中難免會有意外,故身邊應準備一筆資金應急,以避免四處借錢或負債的窘境。比如說,即使忽然失業,每個月仍需繳交固定支出(如房貸、飲食支出、交通支出、保險費用、小孩相關支出、健保費、國民年金),因此最好有準備數個月的緊急預備金。緊急預備金可以現金或是約當現金形式持有。約當現金是指短期且具高度流動性之短期投資,變現容易且交易成本低,含1年以下存款、債券基金等高流動性資產。

  本健檢顯示,現金及約當現金總和小於1倍月收入,為紅燈; 現金及約當現金總和為1-6倍月收入,為黃燈; 現金及約當現金總和大於6倍月收入,為綠燈。請根據最貼近您目前狀況的資料進行試算:

::

進行試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