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金融智慧網

我們誠摯希望金融知識的啟蒙在此發芽茁壯
錢進金融城探索之旅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金融試算工具
 
金融健檢軟體 負債及貸款試算軟體 預算試算軟體 房貸試算軟體 保險試算軟體
總費用年百分率試算

試算說明:

總費用年百分率試算

  金融機構在辦理房屋貸款、信用貸款及汽車貸款等貸款時,會依所提供的服務收取相關費用,例如;開辦費、手續費、徵信費、處理費等等,而這些費用都是借款人辦理貸款的成本以及負擔,因此,如何選擇一個「名符其實」的「優惠」貸款,就要靠「總費用年百分率」了。 所謂的「總費用年百分率」,就是根據借款利率、借款期間以及辦理貸款所需支付的相關總費用,所計算出來的一個百分率,可以相對的反應出各種貸款的「真實負擔」。

::

進行試算:

還款方式 本息攤還

%

補充說明:

  從95年1月1日起,各金融機構都必須在貸款的廣告中,揭露「總費用年百分率」,所以,聰明的借款人,辦理貸款時,除了要知道「借款利率」外,也要問問「總費用年百分率」到底多少?涵蓋哪些「總費用」項目?可別忘記這個重要的資訊喔!
註:
1.「總費用年百分率」並不等於借款利率。
2.逾期還款違約金、代書費、保險費等不屬於「總費用」的範圍。

小額信貸及汽車貸款試算軟體

試算說明:

小額信貸及汽車貸款試算軟體

  「小額信用貸款(小額信貸)」指的是銀行所提供,以個人消費或資金周轉為目的的無擔保信用貸款,其核貸的金額多在100萬元以下,因為無須擔保品,目標授信戶以具有穩定職業或收入的上班族為主。核貸成功後,銀行會直接把一筆金額撥到借款者戶頭裡,不管是否使用這筆金額都會計息。相較於現金卡,小額信貸的額度較高、利息較低。
  汽車貸款屬於消費性貸款的一種,以車輛作為授信擔保品,第一順位抵押權需設定予承辦貸款銀行,且不可再以該車輛擔保其他借款。核貸金額原則上不超過100萬元,一般授信戶條件設定為收入穩定、信用良好者。
  無論是小額信貸或是汽車貸款,其還款方式多為本息攤還。

::

進行試算:

 
汽車貸款

  貸款
小額信貸

註: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信用卡試算軟體

試算說明:

信用卡試算軟體

  信用卡是一種支付工具,但持卡人如果無法在繳費期限內付清全部消費金額,就會啟動循環信用。一旦啟動循環信用,銀行將要求客戶在日後每一期繳費期限前支付最低應繳金額,欠款餘額由持卡人依個別財務能力分期償還。至信用卡循環信用利息,以「信用卡定型化契約範本」規定得以消費帳款入帳日、結帳日、當期繳款截止日為起息日,並按日計算,惟動用循環信用之帳款、最低應繳金額或比率、起息日,各銀行規定皆不相同,實際情形宜洽各往來銀行確認。

  如果你每個月只支付信用卡最低應繳金額,很有可能要花好幾年的時間才能把借款還清,因此動用循環利息前,應該要謹慎的評估,以下這個試算工具可以分別讓你試算,每個月償還可負擔的金額,和每個月償還最低應繳金額,各需要花多長的時間還清借款(並假設後續不再增加消費帳款),協助你謹慎安排還款計畫。

::

進行試算:

%
其他管道貸款

試算說明:

其他管道貸款

  標會在法律上稱為合會,是民間一種小額信用貸款的型態。有資金需求的人,以高於一般金融機構的利率取得借款,而有多餘資金者,則可賺取利息。通常起會的會首必須是會員信得過的人,在過去較講究誠信的時代,互助會的運作大多正常,得標會員按期繳納會款,未得標者可以獲得高於金融機構的利息收入。
  標會要承受信用風險,例如最近幾年經濟狀況不佳,當會首無力償還時,往往一走了之;若會首是以「以會養會」的方式取得會款,一旦出現倒會,骨牌效應便會出現,牽連的受害層面也就更廣。
  內標的互助會在開標完成後,活會會員繳交約定的會款再減去競標金,死會會員就繳固定的約定會款;但若是外標的互助會,則是活會會員繳交約定會款,死會會員就繳交約定會款再加上競標金。
  舉例來說,若會首加會員共11人,約定會款是每會1萬元,當競標金為1,000元(即以1,000元得標),而且又是第一回標時(即收完會頭錢後的第一次),那麼以內標方式的得標者便可以收到91,000元。
  目前標會形式多為內標,因為內標利息較高,也容易計算;且外標的死會會員所繳的會款,每個人都不相同,不僅計算麻煩,每一次也都得詳細記錄下來,否則很容易發生錯誤。

::

進行試算:

(二)地下錢莊

試算說明:

  對信用狀況不佳,難以從金融機構融資者,往往會尋求地下錢莊的借貸。然而地下錢莊利息極高,如不能在短時間還清欠款,利滾利之下,利息可能遠遠大於本金的數倍。一般而言,地下錢莊年利一分代表10%,一釐就是1%,月利一分是1%,一釐是0.1%,日息一分是0.1%,一釐是0.01%。

::

進行試算:

  日息 總利息金額
地下錢莊

  總利息金額 日利率
地下錢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