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金融智慧網

我們誠摯希望金融知識的啟蒙在此發芽茁壯
錢進金融城探索之旅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金融試算工具
金融健檢軟體 負債及貸款試算軟體 預算試算軟體 房貸試算軟體 保險試算軟體

試算說明:

房貸試算軟體

  對有房貸的小康家庭來說,每個月需繳付貸款金額可能佔家庭總支出的1/3 - 1/2,且期間往往長達20年,因此對家庭財務規劃影響甚大。因此在購屋前,應對貸款條件及還款方式多下點功夫,才能節省總房貸支付金額。銀行房貸還款最常用的方式為本息平均攤還法,每期繳交固定還款金額,貸款前期繳交較多利息,貸款後期則主要是在還款,另外還有一些房貸有所謂的「房貸寬限期」,所謂「房貸寬限期」,係指銀行辦妥核貸手續並完成撥款動作後,在一定期間內,借款人只需每月支付利息而暫不償還貸款本金之一種還款方式;唯寬限期結束後,借款人則須按月本息一起攤還。以下試算以本息平均攤還法為基礎。

進行試算:

還款方式
本息攤還
::

補充說明:

  本息平均攤還法的計算,是將貸款期間內全部貸款本金加利息平均分攤於每一期償付。以貸款利率不變為要件,故當利率調整時,必須依剩餘期間重新計算。該種還款方式有以下特點:
1. 在利率不變下,每月攤還金額相等,較易掌握還款預算。
2. 因每月償付金額相等,故有本金償付金額逐月遞增及利息償付金額逐月遞減現象。

民眾如果想轉貸前,應先考量:
1. 利率差異:一般建議房貸利率差異達四碼(1%)以上才值得考慮。
2. 轉貸費用:轉貸支出可能包括鑑價費、代償費、代書費、設定費…等,總花費在1萬至3萬元之間。
3. 轉貸額度:轉貸以後額度是否不變。
4. 違約金:提前還款通常都需支付違約罰款。清償方式可分為「部份清償」及「全部清償」二種。「部份清償」是指當申貸者有能力提前清償部份貸款(例如拿到年終獎金),主動多繳本金金額,以縮短還款時間;「全部清償」則是轉貸時,利用新申請的貸款清償原有貸款,某些銀行對於全部清償的罰款,會比部分清償來得重。

  對於提前還款的客戶,各銀行規定不盡相同,違約金大多收取還款金額的1%。「全部還清」的違約金計算方式,一般是依每月房貸本利攤還金額為基準,收取1倍的違約金。每家銀行在違約金收取的規定都不同,也有銀行規定只有在3年內提前全部清償才會要求違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