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智慧網logo             我們誠摯希望金融知識的啟蒙再次發芽茁壯




回到信用卡

信用卡使用QA

1. 申辦信用卡時應注意哪些事? 


(1) 申辦信用卡前,應先瞭解要負擔的財務責任及相關的權利及義務。所有信用卡申請表格上,均會詳細記載包括費用及還款等相關約定。一旦簽名,便表示已經瞭解並同意所列權利及義務。 
(2) 若申請是透過信用卡業務代辦員,要注意其工作證或識別證,以確認其所代表之發卡機構是哪一家,以免被詐騙集團騙取個人資料。 


2. 信用卡與現金卡有何不同? 


信用卡是一種先消費、後付款之支付工具,且兼具預借現金功能。現金卡為一種循環動用之小額信用貸款。 


3. 如果未準時繳費,可能會有哪些影響? 


如果逾期情形嚴重,除了利息與違約金(或逾期處理費)外,個人在聯合徵信中心之逾期繳款紀錄,可能會影響到日後是否能夠繼續使用信用卡或提高額度。因此個人一接到逾期通知,應立即與發卡銀行聯繫(通常信用卡背面都有服務電話),並安排繳費。建議您最好先向發卡行約定在您的銀行帳戶中自動扣繳,即可免除上列忘繳或逾時的情形發生。 


4. 信用卡帳款若有錯帳或其他有疑義,應該直接拒付嗎? 


如果直接拒付,可能會影響個人信用或產生循環利息。建議可先向商店尋求解決,在無法解決的情形下,檢具發卡機構要求之相關證明文件,或請發卡銀行調閱簽帳單或退款單、扣款或要求就有爭議的交易暫停付款。 


5. 信用卡遺失怎麼辦?遺失後被冒刷或冒領時,持卡人有什麼責任? 


發現信用卡遺失,應立即通知發卡銀行掛失。掛失手續如下: 
(1) 電話通知發卡機構客服中心,並依發卡銀行要求補送書面通知或向警察機關報案。 
(2) 客服人員會核對持卡人身份及信用卡最後消費紀錄,若持卡人發現最後幾筆消費非本人的,可要求協助調查。

遇有冒用情形: 


a. 持卡人自辦裡掛失作業時起前24小時以後被冒用損失都由發卡機構負責。 
b. 若是掛失前被冒用,除上述情形外,一般發卡機構會要求持卡人需付最高新台幣3,000元之自負額。
c. 若持卡人的信用卡冒用是使用ATM預借現金,因為預借現金密碼是由持卡人所保管,故須由持卡人負擔辦理掛失手      續前之損失。 


(3) 發卡銀行通常會對持卡人收取掛失費(有些白金卡無需支付掛失費)。 


6. 不想再使用信用卡,要如何處理? 


應該要撥打信用卡後面電話至客戶服務中心,告知要申請停用。客服人員會在核對持卡人身份後,直接將卡片作申請停用,並請客戶剪斷寄回(有些機構無須剪斷寄回,有些機構需有書面聲明)。若持卡人僅將卡片剪斷未通知發卡機構,之後仍有可能在即將到期前收到新卡或被要求繳交年費。 


7. 信用卡帳款如果無力償還,發卡銀行有哪些催收程序? 


發卡銀行可能催收程序如下: 
(1) 語音催收、簡訊催收或電話通知。 
(2) 委外催收─部分金融機構會將逾期超過一定天數的客戶,委託其他機構辦理債務催收作業。 
(3) 停卡存證信函─一旦遲繳或被發卡機構強制停用,將於金融聯合徵信中心留下紀錄。 
(4) 法院訴訟─停卡後可能進行法律訴訟,如扣薪、強制執行其他財產等。 


8. 下個星期我將要出國,如何臨時提高信用卡消費額度? 


若因為出差、出國旅遊或其他正當理由所產生的特殊高額消費,而需要臨時提高您的信用額度時,可以在出發前親自或致電發卡機構申請短期額度調整。若為已有一段信用紀錄(例如:6個月以上)的正卡持卡人,也可以撥打信用卡客服中心,經客服人員於線上確認身份後,依據過去的往來紀錄,予以調整額度。 


9. 如何確保信用卡網路交易或傳真交易的安全? 


(1) 當您接受以信用卡進行網路交易時,需輸入信用卡卡號等相關資訊,許多風險可能由此產生。例如網路 駭客可能入侵商店網路系統截取信用卡資料;或者是一家專為騙取持卡人資料的虛設網站;而對於網路商店而言也有風險,因為它很難知道剛剛傳來的信用卡訂購資料真的是來自持卡人,還是網路的駭客。因此,在進行網路購物時,為了保證信用卡網路安全交易,您需要注意: 


a. 交易的網站背景:對於網站的經營背景、組成結構、信譽口碑、相關企業及其他相關資料應該打聽清楚,最好是選擇較知名、已經營相當時間且與金融機構合作的網站。 
b. 交易過程的資料安全:是否有SSL或其他公認且為大眾接受的資料加密機制等。 
c. 保留網路消費的紀錄,將進行交易的電腦畫面列印下來,作為憑證,以備交易出現問題時進行查詢。 
d. 隨時注意自己的支付工具的帳務狀況,如信用卡一旦發現有不明的支出,應立即聯絡發卡銀行。 
e. 勿隨便在網路上輸入個人資料,如:身份證號碼、信用卡卡號、銀行帳號、密碼及居住位址等。 


(2) 傳真交易應注意事項與網路交易大致相同,仍以確認交易對象過往之經營背景、組成結構、信譽口碑、相關企業及其他相關資料應該打聽清楚,最好是選擇較知名、已經營相當時間且與金融機構合作的企業。 


10.在信用卡對帳單上,緊跟信用額度之後,通常會有一個「預借現金額度」的欄位,其意義就是銀行授權您可以透過 ATM 提取現金的額度。一般為您信用額度的 20~50%,並包含在您的信用額度內。這是否意味著我可以從信用卡中取款支付各種費用,甚至用來投資,而且同樣享受免息待遇? 


信用卡是用來消費的,預借現金的功能只在急需現金的情況下使用,且必須注意以下事項: 
(1) 必須要支付「預借現金手續費」,每家銀行對此收費都有不同規定,比如國內銀行多規定為「預借金額」的3.5%,每筆最低新台幣100元,一般國外取現的手續費用還要更高。 
(2) 如果未於當期繳款截止日前清償全部預借現金款項,就未清償部分,則須依各發卡行的約定支付循環信用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