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智慧網logo             我們誠摯希望金融知識的啟蒙再次發芽茁壯




回到信用卡

信用卡名詞解釋

1. 發卡組織:

提供旗下會員銀行信用卡品牌、制定規則、系統並協助發卡銀行行銷及帳務服務。發卡組織可分為二類,一是組織本身並不對消費者發卡,比如VISA、MASTERCARD、 JCB及中國銀聯卡等本身並未實際發卡;另一類發卡組織除將其品牌授權其他發卡銀行發行外,本身也會直接對消費者發卡,像是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與大來(Diners)。


2. 發卡銀行:

發卡銀行(Issuer Bank)依個人財力不同核給一定額度信用卡給持卡人,並每月依帳單向持卡人(Cardholder)收取款項及提供信用卡附加服務的銀行。 


3. 聯合徵信中心:

聯合徵信中心係以建置全國性信用資料庫,增進我國金融業徵信功能,促進徵信技能發展,提供經濟主體信用紀錄及營運財務資訊,確保信用交易安全,提昇全國信用制度健全發展為宗旨的財團法人。 


4. 失卡零風險:

只要持卡人於不慎遺失信用卡時,立即通知發卡銀行辦理掛失,並完成所需相關手續,所有遺失後被冒用的損失由銀行負擔(有些銀行則僅提供承擔掛失時起前24小時以後被冒用的損失) ,並可請銀行補發新卡。 


5. 預借現金:

信用卡預借現金(Cash Advance)為發卡銀行提供持卡人小額資金運用的服務。預借現金額度不得超過其信用卡信用額度之一成。在限定額度之內無需任何擔保,即可在銀行櫃檯或 ATM提款機取得現金。


6. 最低還款額(或最低應繳金額) :

信用卡最低還款額是指您在規定的繳款截止日前,須還清之最低金額。 


7. 循環信用:

循環信用是由您按照自己的財務狀況,在每月繳款截止日前,自行決定在超過最低應繳金額以外之還款金額的多少。當您償還的金額低於當期之應付帳款,有剩餘未付的帳款就是啟動了循環信用。動用循環信用的人,應詳細檢視信用卡契約內容對循環利息的計算方式,如自入帳日、結帳日或繳款截止日起算,各家銀行規定不同,如有疑問,可洽各往來銀行詢問。


8. 持卡人:

指經發卡銀行同意並核發信用卡之人,包含正卡及附卡持卡人。


9. 收單機構:

指經各信用卡組織授權辦理特約商店簽約事宜,並於特約商店請款時,先行墊付持卡人交易帳款予特約商店之機構。 


10. 特約商店:

指與收單機構簽訂特約商店契約,並依該契約接受信用卡交易之商店,且無其他特別約定時,包含辦理預借現金之機構。 


11. 信用額度:

指如無其他特別約定時,係指發卡銀行依持卡人之財務收入狀況、職業、職務或與金融機構往來紀錄等信用資料,核給持卡人累計使用信用卡所生帳款之最高限額。 


12. 應付帳款:

指如無其他特別約定時,係指當期及前期累計未繳信用卡消費全部款項、預借現金金額,加上循環信用利息、年費、預借現金手續費、掛失手續費或調閱簽帳單手續費等其他應繳款項。 


13. 得計入循環信用本金之帳款:

自各筆帳款入帳日(或結帳日、或當期繳款截止日起,依各銀行契約約定而定)起至全部應付帳款結清之日止,所有入帳之每筆信用卡消費款項與預借現金金額之未清償部分,但不含循環信用利息、年費、預借現金手續費、掛失手續費、調閱簽帳單手續費等費用。 


14. 入帳日:

指發卡銀行代持卡人給付款項予收單機構或特約商店或為持卡人負擔墊款義務,並登錄於持卡人帳上之日。 

 

15. 結匯日:

係指持卡人於國外持卡消費後,由發卡銀行或發卡銀行授權之代理人依各信用卡組織按約所列匯率,將持卡人之外幣應付帳款折算為新台幣結付之日。 


16. 結帳日:

係指發卡銀行按期結算持卡人應付帳款之截止日。超過結帳日後始入帳之應付帳款列入次期計算之。 


17. 繳款截止日:

指持卡人每期繳納應付帳款最後期限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