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智慧網logo             我們誠摯希望金融知識的啟蒙再次發芽茁壯




回到信用卡

信用卡的種類

A. 普通卡(Classic Card) :

一般來說,普通卡通常需年收入22萬元以上者方可申請,年費較低、信用額度較低,會員權利亦較少。 


B. 金卡(Preferred Card/Gold Card):

金卡通常需年收入40萬元以上者方可申請,銀行授與金卡的信用額度也會較普通卡高。金卡年費通常也高於普通卡,但可享有較多之會員權益,如:海外緊急救援、高額旅遊險、道路救援等優惠。 


C. 白金卡(Platinum Card) :

屬發卡組織所推出之頂級信用卡。除收取高額之年費外,會針對經常出國旅遊的高階人士提供更週到之附加服務,如:在特定條件下提供機場貴賓室、道路救援、高額意外險、高爾夫球會員卡等優惠。

 
D. 商務卡、公司卡(Corporate Card):

專為公務使用而設計的信用卡,是由公司向銀行提出申請,提供員工出外洽公時刷卡消費之用。員工使用公司卡簽帳後,帳單可由公司直接繳付。 


E. 簽帳卡(Charge Card):

簽帳卡一般被認定比信用卡更具身份表徵,擁有極高消費能力,其發卡之審核標準亦較嚴格,如大來卡、美國運通卡。而簽帳卡並非信用卡,其與信用卡最大之差別在於限制消費者的還款方式。在額度方面,簽帳卡在消費限 
額上頗有彈性,適合常刷大筆金額之持卡人。其入會費及年費通常也比信用卡高出許多。在付款方式方面,簽帳卡必須於繳款期限內,全數繳清,不能使用循環信用來延後部份款項之付款。

 
F. 認同卡(Affinity Card):

認同卡是發卡銀行和非營利事業機構、宗教團體或慈善機關所聯合發行的信用卡。認同卡之功能基本上和信用卡是一樣的,但通常銀行會將持卡人消費金額之特定比例回饋給此非營利機構,如宗教認同卡、學校認同卡、職 
棒認同卡等等。 


G. 聯名卡(Co-Branded Card):

聯名卡是發卡銀行和一般企業或營利事業合作聯合發行之信用卡,其功能和信用卡一樣,但較具商業導向,比一般信用卡多了企業所賦予的各項功能或特殊優惠,以回饋持卡人。如航空公司聯名卡、百貨公司聯名卡及汽車公司聯名卡等。


H. 附卡(Supplementary Card):

信用卡正卡之持卡人可為親友申請附卡。附卡和正卡共用一張信用卡之信用額度,帳款會出現在同一張對帳單上。正卡及附卡之權利義務基本上是相同的,但若正卡掛失,附卡將不能使用,附卡掛失則不會影響正卡。 
通常附卡規定申請人須為15歲以上,且為正卡持卡人之父母、配偶、配偶父母、兄弟姐妹、子女。 


I. 學生卡 (Student Card):

由於學生還沒有經濟自主權,因此銀行會給予較低的額度,申請上也有較多限制。對於學生申請人,發卡機構會將發卡情形通知持卡人的父母,請他們特別注意持卡人的使用情形。有固定收入的學生也可另行準備收入證明,以向銀行申請較高的信用額度。如果您尚在就學(年滿15歲以上)且無法提供收入證明,但有持用信用卡的 需求時,建議由家長申請信用卡正卡時,將學生身份的您列為附卡申請人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