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智慧網logo             我們誠摯希望金融知識的啟蒙再次發芽茁壯




回到房貸

房貸流程補充說明

  • 鑑價:目前鑑價分為兩種模式,本國金融機構大多採行員自行鑑價,外商銀行、保險公 司則多採委託專業鑑價公司委外鑑價,差別在後者有鑑價費,惟消費金融業務競爭激烈,鑑價費有些承辦銀行會自行吸收。                                                                                                              

  • 徵信、資料照會:各銀行之房貸申請書均有制式條款讓借款人同意銀行調閱借保人聯徵中心資料,以供銀行貸放參考之用,惟聯徵會顯示近三個月各金融機構查詢的紀錄,若某借款人因擔保品有問題或信用瑕疵而遭申貸婉拒,之後申貸行在審核案件時可能會了解原因並提高審核門檻。故茲此建議借款人,探詢比較各銀行貸款條件後,僅選擇1、2家銀行進行申貸,避免留下紀錄而影響到銀行徵審結果。                                                                                     

  • 審核:目前銀行審核分為兩種模式,大多數老行庫仍採分行制,一定金額以下 (例如1,000萬元以下)最終由分行經理即可決定,金額超過規定者才送區域中心或總行審核;另一種為集中徵審制,所有申貸案件送至徵審中心來審核,外商銀行、中國信託、台新銀行屬之,貸款金額不大者向前者申請可快一些。惟台北豪宅林立,單一申貸金額數千萬元者亦有增多的趨勢,大額申貸案各家銀行規定不一,通常要開放審會以確定貸款相關條件,故此類案件審核結果會再多個幾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