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智慧網logo             我們誠摯希望金融知識的啟蒙再次發芽茁壯




回到貸款

循環動用型貸款利息的計算

循環動用(循環型)利息的計算公式: 

每日利息 = 總累計動用金額 × 年利率 ÷ 365

循環動用型貸款係借款人視其需要來動用「額度」內的金額,利息則依動用 金額來「按天計息」,每月再將每日的利息做加總來「按月繳息」。

茲此舉例來說明: 

張先生,申辦核准循環型信貸50萬元,利率11.68%,108.07.01核撥額度。 直至108.07.21需要動用10萬元,108.07.23再動用10萬元,108.07.24還款20萬元, 108.07.25需要動用10萬元,108.07.26再動用20萬元,108.07.28再動用10萬元, 108.07.30還款20萬元,請問張先生在108 年7 月份之利息是多少? 


循環動用型貸款利息表(範例)

108 年 7 月份之利息即為 736 元,假設契約截息日為月底,因尚有額度,倘 若未付息,則利息會滾入尚欠本金計算,以本例來說,8月1日已動用額度則為 200,736元。 


一般來說,循環動用型相較於本利攤還型的貸款,其利率比較高。借款人在 選擇貸款方式時,可別只選擇利率最低者,應該了解自身的還款能力後,再規劃 適合自己的貸款方式。選擇循環動用型的借款人,通常較在意資金靈活調度的方 便性,且可以加速還款節省利息,雖然利率較高,但付出的利息未必較多,因為 循環型的利息多寡決定在於借款人的實際動用金額及還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