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智慧網logo             我們誠摯希望金融知識的啟蒙再次發芽茁壯




回到貸款

分期攤還型貸款利息的計算

分期攤還(分期型)利息的計算公式:


利息=本金*年利率*實際計息天數/365

倘若銀行於108.07.01撥款,每期小明繳息正常無延滯息的狀況下,其前幾期之利息暨攤還本金的狀況如下表:


前幾期之利息暨攤還本金的狀況表

 

由上例之第四期假設小明提前還款 20 萬元,利息算法依舊,惟扣除利息剩 餘金額可沖抵本金則變多了,讓尚欠本金快速下降。承上例,第五期小明若仍每 月支付7,425元,依此繳款下去,不到 7年即可提前清償完畢。實務上,許多銀 行系統會自動調降月付金金額,以符合7年(84期)始攤還完畢50萬元本金。 特別注意的是,貸款合約是否有綁約不可提前還款的條件限制,以免被罰到違約金。 

何謂「寬限期」 
銀行會根據借款人收入來源及經濟能力提供幾年的寬限期。寬限期的意思是於寬 限期間內每期可以只繳交利息,不用攤還本金。主要是為了首次及年輕購屋族所 設計,希望能夠減輕他們在房貸初期所承受的還款壓力。 


【提醒】選擇寬限期的借款人尚需注意,過了寬限期後每月需支付多少的月付 金,尤其寬限期愈長其月付金前後變動差異愈大。以 360萬元的房貸、利率 3% 來看,使用寬限期的前三年,月付金只要償還 9,000元,等到三年一過,月付金 將跳升到 22,500 元,由於一開始的月付金相當低,往往讓借款人購屋初貸款時 不亦樂乎,但一過了寬限期借款人即要面對月付金大幅提升的現實,輕則影響還款信用,重則因繳不出月付金而遭致房屋查封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