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智慧網logo             我們誠摯希望金融知識的啟蒙再次發芽茁壯




回到債券

買賣債券應注意事項:債券QA

1. 投資人應注意的風險與負面影響因素? 


不論是直接買賣債券或是透過基金形式,在瞭解獲利來源後,亦要檢視風險。若是獲利來自固定收益,放到期滿再領回本金,則唯一需考慮的是違約風險。但若是獲利來自資本利得,可能存在巨大風險,更應審慎評估考慮,要注意的是並非所有債券的投資風險都較低。投資債券應注意的細項,分9點說明如下: 

 

  1. 評估風險:影響風險的因素包括價格、利率、殖利率、期限、贖回條款、違約、信用評等、課稅狀況。債券投資前應仔細評估自己是否適合投資。 價格:受到利率、供需、流動性、信用品質、期限、課稅狀況等的影響。 

  2. 利率:受到不同給息方式的影響,分為零息債券、固定利率債券、浮動利率債券、反浮動利率債券。 

  3. 期限:債券因期滿的時限不同而分為短期債券、中期債券、長期債券。期限在5年以下者為短期債券,期限在5~12年者為中期債券,期限在12年以上者為長期債券。以殖利率曲線來看,期限越長的債券,報酬越高,風險也越高。 

  4. 贖回條款:債券贖回權是一種屬於發行人的權利,主要目的在降低發行公司的發行成本。債券賣回權,是債券在發行一定期間後,持有人有權利依所約定的價格,要求發行公司買回債券,而發行公司必須履行約定買回債券。 

  5. 殖利率:債券到了次級市場後,價格隨時在波動,價格可與利率經公式互換。買賣的債券價格,經換算出之利率,稱為殖利率。債券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關係。 

  6. 違約:債券發行者無法按債券發行所訂定的期限內如期支付投資人利息與本金時稱為違約。無擔保債券是指發行者未提供任何擔保,或無第三人保證所發行的債券。擔保債券是指債券發行人有擔保的債券,通常擔保債券較無擔保債券 利率為低。 

  7. 信用品質:償債能力佳者為信用品質好,例如中央政府公債信用品質好。 

  8. 信用評等:指信用狀況或償債能力之評等,運用統計的方法擬定評等或評分的標準,再將受評等對象的各項信用屬性予以量化,再計算其評分與等級所得之評比,依評等的等級判斷其信用品質之好壞,提供給發行人、投資人與相關對象之用。評等等級越高之債券,發生違約之可能性越小。 


2. 買賣債券是否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其他稅負或費用有哪些? 


證券交易所得稅、營業稅免徵。公司債與金融債之證券交易稅已經自91年 2月 1日起取消;與債券自營商交易均免收手續費。 


3. 投資債券的利息所得,是否要申報所得稅? 


是的,要申報所得稅。買賣國內發行之政府公債、公司債及金融債券,買受人若為「營利事業」,可由該事業按債券持有期間,依債券之面值及利率計算利息收入。利息收入依規定之扣繳率(10%)計算之稅額得自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應納稅額 
中減除(可扣抵的稅額僅限持有期間);如該事業係於兩付息日間購入債券並於取息前出售者,則以售價減除其購進該債券之價格及依上述計算之利息收入後之餘額作為其證券交易損益。買受人若為「個人」,自96年1 月1日起其利息所得採分離課稅,由付息機構於給付時依規定之扣繳率(10%)扣繳稅款後,不再併計綜合所得總額,也不能扣抵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

 
4. 哪裡能找到債券交易的相關資料? 


櫃檯買賣中心網站(https://www.tpex.org.tw/)提供完整的債券資料,其內容包括各類債券詳細之發行資料、證券商對中央登錄公債、公司債或金融債之即時買賣報價 行情、各種債券交易統計報表等。櫃檯買賣中心會定期出版「證券櫃檯月刊」及提 供各種資料之閱覽室供投資人使用,投資人也可以就近在證券商營業處所蒐集資料或是洽詢資訊廠商。 


5. 哪裡能查詢到買賣債券投資的相關具體規定? 


有關債券市場之交易、給付結算及管理等具體規定,皆列於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有價證券業務規則及其他相關法規中,投資人可在櫃檯買賣中心或其網站查詢。 


6. 債券市場的管理者有哪些?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為債券市場的主管機關,而台灣證券交易所與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分別獲得證券期貨局之授權,直接監督管理債券集中交易市場與債券店頭議價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