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智慧網logo             我們誠摯希望金融知識的啟蒙再次發芽茁壯




回到債券

買賣上櫃債券QA

1. 有幾種方式可以參與債券投資? 

 

  1. 參與發行市場標售或認購:政府公債部分,可向中央公債交易商購買或委託其 標購,也可以參與中華郵政公司之窗口認購小額公債(限金額100萬元以下之認購);公司債部分,可參與發行人自行募集(私募)之認購,也可以透過證券承銷商參與競價拍賣或詢價圈購。 

  2.  參與交易市場買賣取得:向債券自營商購買,公司債或金融債還可委託債券經紀商自市場中買賣、向包銷證券商或輔導證券商洽購。 

  3.  一般投資人多藉由基金方式投資債券。由於債券投資不但金額相對較大,且複雜度遠高於一般投資人所瞭解的,因此藉由投資債券基金方式可以減少投資債券的困難。 


2. 應辦理哪些手續,才能透過證券商買賣債券? 


承作附條件交易前,必須先與證券商簽訂債券附條件買賣總契約。並請記得準備印鑑及本人之身分證明文件辦理相關程序。 


3. 債券的交易方式為何? 


債券主要交易方式分為「買賣斷交易」與「附條件交易」兩種,前者屬於長期投資,後者可視為買賣雙方的一種行為。 

  1. 買賣斷交易:所有權隨著交易的發生,在完成交割手續後即永久移轉,債息自成交日(成交若與交割同日)起即歸於買方所有。 

  2.  附條件交易:交易雙方按約定之金額、承作期間、利率,由賣方"暫時"出售債券予買方,約定日到期後再由賣方買回原出售之債券。

 
4. 哪些因素會影響債券價格? 

  1. 經濟金融因素:資金供需狀況或央行的貨幣政策(反映在銀行間拆放市場、短期融通市場、貨幣市場之短期利率水準等) 、物價水準(反映在貨幣供給狀況、銀行長天期定存利率等長期利率指標) 、景氣狀況或國際金融情勢等。 

  2. 市場內部因素:債券交易籌碼之供需、市場流動性、發行人信用狀況、市場管理者之運作及市場參與者之多寡與態度。 

  3. 其他有關影響債券價格的因素說明,參考3-4節中,應注意的風險與負面影響因素。 


5. 買賣債券的報價與成交單位

  1. 證券商營業處所議價:針對欲交易的債券以殖利率或百元價格(每100元面額債券的價格)進行買賣申報,而升降單位為0.01基本點(即0.01b.p.=0.0001%)或百萬分之一,中央登錄公債的最低登記單位為面額十萬元。 

  2. 債券等殖成交系統(僅供證券商使用):買賣申報是以殖利率或約定利率為之,而升降單位為0.01個基本點(即0.01b.p.=0.0001%),成交單位為面額5000萬元(電腦議價系統)或10萬元(比對系統)。 

  3. 轉換公司債:買賣申報是以百元價格為之,而升降單位為未滿150元者為 5分,150元至未滿1000元者為1元,1000元以上者為5元,最低成交單位為面額10萬元。 


6. 買賣債券的交易時間為何? 

 

  1. 證券商營業處所議價:週一至週五,9:00am~3:00pm。 

  2. 債券等殖成交系統(僅供證券商使用):週一至週五,電腦議價系統買賣斷交易 為9:00am~1:30pm,指定債券附條件交易為9:00am~1:30pm、2:00pm~ 3:00pm,一般擔保品附條件交易為9:00am~9:30am;比對系統為1:30pm~ 4:00pm。 

  3. 轉換公司債:週一至週五,9:00am~3:00pm。 


7. 哪裡可以查到債券報價及成交行情資訊? 

  1. 債券自營商於其營業處所買賣債券,依規定應於確定成交後迅即將其成交資料向櫃買中心申報,櫃買中心彙整統計所有債券自營商回報的資訊後,每日製作並於網站公告相關之統計表或行情表。 

  2. 債券自營商參加櫃買中心「債券等殖成交系統」買賣債券,除可透過網路系統揭示中央登錄公債的買賣報價,並可進行線上詢價與點選成交。報價與成交資訊均於盤中即時揭示與更新,避免落後與失真;亦同步揭示於櫃買中心網站, 各項交易統計表與行情表亦於網站公告。 


8. 債券交易是否與股票交易一樣有漲跌幅的限制? 


債券交易並無漲跌幅限制,但轉換公司債則與股票相同,為漲跌各10%。


9. 買賣債券後,應該何時交付款項與債券? 


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斷交易的交割期限是成交日的次二營業日前,即T日、T+1日 或T+2日交割,由交易雙方自行約定;附條件交易的交割期限依一般市場實務為成 交日當日,即T日交割。